3773考试网 - 驾照考试 - 正文

东莞驾考科目二恢复首日通过率37.7%

来源:2exam.com [2013-5-27] [微信公众号查成绩:]
 南都讯 记者韩成良 今年4月1日起,因场地改造等问题,东莞驾考科目一(文科)、科目二两项考试暂停。5月24日,位于横沥和虎门的两个社会考场改造通过验收,科目二考试正式恢复。这也是自今年1月1日驾考新规实施以来,科目二考试在东莞首次全面实施电子监考。24日下午,虎门、横沥两个考场共有401名学员参考,151人通过,通过率为37 .7%。驾校业界人士称,随着各项要求越来越严格和规范,不断增加的学车成本最终都会转嫁到学车者身上,已飙升到6000多元的学车费用,可能还存在上涨空间。

  首次全电子监考 考生压力大

  根据市车管所的统一安排,24日下午东莞驾考科目二考试分别在虎门和横沥的两个社会考场开考。根据今年实施的驾考新规,24日下午恢复的科目二考试全部采用电子监考。

  24日下午2点多,虎门威远岛西北非常偏僻的一角,很多教练车带着200名驾校学员聚集在虎门考场外围。学员们等待分批进场,近3米高的围墙阻断考场内外,科目二考试暂停近两个月,大多数考生都显得比较紧张。

  罗小姐此次是参加补考,已报名一年多的她科目二两次都没过。倒车入库、侧方位停车、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、曲线行驶、直角转弯,科目二考试的五项内容,过去两个月内罗小姐在教练指导下已练得非常不错。然而当天的考试她还是没能通过。

  “因为第一次全部电子监考,心里紧张,加上考试车辆有点旧,不是很熟悉,倒车入库和侧方位停车时间过长没能通过。”罗小姐称,同她一起来的其他5名同学没一个过的。

  151人通过 细节易出差错

  据统计,首批参加考试的401名学员中,共有151人通过,通过率不到4成。监考民警分析称,不合格考生中,倒车入库和坡道定点停车问题比较多,主要表现为在倒车入库时没有连贯完成,中途停车超过规定的3秒时间,或是倒不进库,车身过线;斜坡起步时没有在30秒内起步,或起步时溜车超过30厘米等等。

  昨天傍晚,南都记者从两个考场了解到,前昨两天,两考场合计有1100名学员参考,通过率分别为,前天约37%,昨天约41%。

  监考民警还提醒,虽然教练会一再强调考试各项注意事项,但一些小细节还是容易被学员忽略:如考试前将手机关闭,以免考试时电话突然响起;上车后一定关好车门(否则直接判定不合格);调节座椅及后视镜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;系安全带时不能扣反,也不能扣在副驾驶位上。

  探访新考场

  标杆不见了 到处可见摄像头

  考试结束后,南都记者先后进入横沥和虎门两个考场探访。两个考场占地各有2万多平方米,地理位置都比较偏僻,投资方称一则地租便宜,二来考试也不受周边噪音等影响。两个考场内部结构大同小异,以横沥考场为例,考场内设有10余条通道,每个通道进入都可以直接开始科目二的5项考试。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,考场内没有以前的定位标杆,但到处可见监控摄像头。

  横沥考场内20多辆新改造的考试车辆顶部都装有G PS无线接收器,车内的车窗前方放着一个摄像头,正对驾驶员位置。副驾驶位置前方的一个电子显示屏上,安装有科目二车载评判标准软件。学员考试过不过,显示屏上会立即有显示。考场一侧的电脑监控室内,监考民警可以通过监控看到考试车内的一切,包括是不是本人考试、考试期间有无作弊行为等。但学员考试通过与否,监考民警无法控制,全部由考场内的电子设备判定。

  数千人排队等考科目二

  据介绍,目前横沥和虎门两个社会考场每天共可为600-800名学员提供考试。两考场负责人介绍,他们投资上千万元建造的考场在去年启用,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东莞驾考学员积压的问题。但随着今年实施的驾考新规,两块考场突然完全不能使用了。“因为过去的倒桩和九选三直接改为五项必考,且全部为电子监控,改动内容太大。考场只好在今年1月起停止使用,按照国家要求进行改建。一直到5月改建工作才全部结束,并通过省里验收。”

  市车管所称,鉴于考场改造施工,今年4月起他们暂停了科目二考试,为防止学员过多积压等待科目二考试,科目一考试也同时暂停。“现在两个科目二考试的社会考场启用,科目一考试也在上周陆续开考。目前积压等着科目二考试的学员有几千人。”另外,位于东城上桥的驾驶员考试中心是东莞最大的驾培考场,今年4月前一直在使用,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改造招投标等工作,重新启用日期不定。

  焦点

  1

  学车费为何一年暴涨2000元?

  去年年初,东莞的驾考培训费用还在4350元左右徘徊。随着驾考新规的出台,学车费用到今年年初已突破6000元大关。据东莞最大驾校负责人介绍,今年至今,该校收学员1万多名,学费分5880元、6380元(包所有补考费)、8000多元的“贵宾价”三个档次。“有超过8成学员都选择6380元这个档次。”

  记者调查发现,目前东莞学车费用基本都超过6100元。东莞几家大型驾校分析称,主要是新规导致各项成本增加,都转嫁到学员身上。驾培业界人士还认为,如果驾考各项考试通过率持续低下,将直接导致培训成本增加、单位时间内培训出的学员人数减少,未来考驾照费用还有可能继续上涨。

  导致驾考培训费暴涨的因素

  1.代缴行政收费(车管所及考试中心收取费用)为1719元,这一费用基本没太大变化;

  2.场地建造及改造费。根据今年的新规,驾校要具备一定规模的训练场地才能招生。以东莞最大驾校为例,近三年内该校共建造20多训练场地。去年至今,所有场地都要按驾考新规改造,每块场地改造费在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,加上场地租金逐年增加,驾校总体成本增加;

  3.为严格教学,主管部门近年规定,驾校每辆训练车每个月只受理6名新学员安排文科考试。这一“人车比”让驾校培训周期明显增加,也促使近两年驾校不断花钱添购训练车辆,以获得更多的考试指标;

  4.驾考新规使得考生通过率急剧下降,驾校培训每名学员的时间成倍增加,教练费、油费、车辆损耗各项费用都在大幅增加。

  2

  乱收费是否能制止?

  长安周小姐今年5月初刚拿到驾照,回想起去年至今的学车经历,她气不打一处来。“教练不停地要钱,补考要加钱,练车要给红包,长途要出钱。学车期间总共又收了我1000元钱,其中有900元都是乱收费。”

  周小姐称,根据规定,驾考科目一补考费35元、科目二65元、科目三145元、新增的安全文明驾驶考试39元。她补考科目一和科目二,每次都收200元补考费,不交就不安排补考。在练车过程中,教练还公开要求交300元红包。“我一开始不给,教练就很少给我练车,为了能考过我只好给了。”记者查询发现,去年至今,网上有很多类似的乱收费投诉,投诉的学员称,为了能拿到驾照,一般都选择忍耐,且不得不交钱。

  挂靠教练称,多收补考费是为了生存

  东莞两家规模较大的驾校负责人称,他们不存在乱收费现象,教练如果强行吃拿卡要,一经投诉就会被开除。但记者走访了一些小驾校,尤其是挂靠在小驾校的教练人员,他们表示乱收费是为了生存,而且很多收费是和学员“达成共识”的。

  据长安一挂靠在东莞某中型规模驾校的教练阿波(化名)介绍,东莞40多家驾校中,除一两家大型驾校所有报名点都是直营外,其他驾校基本都是教练挂靠。“我每收一个学员都要单独支付给驾校好几百元的费用,其他所有培训、接送都由我个人负责。”阿波称,以目前的考试通过率来说,每名学员可能都要参加几次补考,有时只有一个学员补考,也得开车送到东莞考场。“以前培训一个学员倒桩,可能练三四堂课就可以了;现在练十几堂课都不行,如果要补考更得多练。培训的费用加上补考来回的路费,如果只收官方规定的几十元补考费,我们根本承受不起。”阿波坦诚地承认,一般他都会多收几十元补考费,也会事先和学员说好,相互理解达成共识。
微信公众号查成绩:

免责声明: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,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、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;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联系我们fjksw@163.com,我们将会及时处理。

您可能喜欢的文章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手机版

版权所有 © 2004 - 2018 3773考试网(琼ICP备12003406号)

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,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: